2010年8月11日星期三

《健忘》——短篇小说。


健忘


         那天是初一,玲姨习惯逢初一,十五吃斋,说是为了要帮你和你的姐姐们积公德,也抵消你和你姐姐做过的错事,是给你们吃的清斋啊!可你却从不喜欢吃素,就连摆在神桌上那些绿色的糕点也觉得恶心。

         饭褒里的饭在飘香了,从厨房开始蔓延过来那几乎还在稻田里飘扬的稻香。玲姨唤你吃饭了。

         你嘴里含着奶奶三天前给你买来的棒棒糖。你心里想玲姨那天不让你吃棒棒糖,把它放在你要攀上凳子也不够高的雪柜里,说好三天后才能吃。你不甘心,但你真的撑过了这三天。现在你心满意足的舔着手里握着的棒棒糖,当然想它的味道多逗留在舌尖上几秒钟,所以你假装听不见玲姨的呼唤,继续品尝着果糖的香味。
过了三分钟后,你竟然忘记站在厨房外等得不耐烦地玲姨,结果接下来的三分钟你的屁股划上了好几道红红的烙印。你哭了,糖果也没了。
          隔壁的三嫂和她的女儿又看着你偷偷地笑了。真讨厌。

         黄色的庭院,宁静的小巷,空虚的大街和那老得歪了腰的橡树,他的树枝衍生进了你家那不算大的庭院里,落叶满地。黄昏的景色就这样随着你的哭闹声落幕了。

         饭褒里的饭又再飘香了。那饭香和暖呼呼的白烟薰到满屋子都是。玲姨唤你吃饭了。

         你“噢!”了一声,沿着大姐到二姐的睡房,直走进厨房里。在你身上飘溢的薄荷味,玲姨又猜中了。你的头痛又发作了。玲姨看着你的眼眶旁的泪珠,“你刚才很痛吗?”玲姨问你。你走到雪柜前,拉开了雪柜的门,随手拿了一瓶开过的啤酒,就灌了一口。年过十八的你,好学不学,学到了你那爱喝到烂醉的酒鬼爸爸。你大姐已嫁出去了,二姐三天有两天也不见她人影。
         你的晚餐在这七年里一直都是你和玲姨两个人在吃,满桌的饭菜,五双筷子,一直没变。 躺在床上呼呼大睡的酒鬼爸爸,二姐那套整整齐齐的被单,关上门的大姐房间,玲姨皱着眉头的脸在这几年里一直都没变,自从大姐嫁出去的那一天起就一直是这样。你又忘记桌上的那瓶已开了罐盖的啤酒,随手又开了另一瓶。结果又被玲姨唠叨了一番。
         隔壁家三嫂的女儿放学回来了,三嫂兴高采烈的冲出家门欢迎着她。真讨厌。你心想有必要这样吗?但你其实却羡慕得不得了。

         黄色的庭院,宁静的小巷,空虚的大街和已经被砍断的老橡树剩下的那另一半的树身,然而隔壁的大树却愈来愈茁壮了,落叶依然落得遍地。黄昏的景色就这样在你落寞与无言中落幕了。

          这天又是年初一,玲姨在神桌前祭拜祖先。禅香攻鼻,你的眼睛不敌这些浓烟,留下了眼泪来。你站在一旁,看着玲姨的背影,银发苍苍,衣服上还残留着当年被调皮的你用熨斗烫破的痕迹。
          你的健忘让你这些年来破坏了多少东西,甚至你和你家人的关系。你忘记了在帮玲姨烫衬衫竟然跑出去找小胖玩乐,你竟然和小胖他们玩乐到忘记参加你姐的婚礼,你也忘记了你帮爸爸收起来的账单丢到哪了,害他丢了工作,你还健忘得忘记了通知你二姐回家见奶奶最后一面……
          玲姨说你二姐待会儿会回家吃午饭。
         “你知道你二姐好几日都不回来吃饭。难得她今天回来,你就和她多说几句话嘛。你知道你们……
          你又“噢!”了一声,敷衍地把玲姨的话给打断了。

          家门前突然跑进来一个女人,你看着她,你呆了一会。
          你问她:“你是
        “你疯啦!那是你姐。”玲姨给你接话。她眯着嘴笑,她一定想是你太久没和你二姐说话,所以一时语塞,说错话。
          可你真的对眼前这女人完全没印象。你心想这是真的吗?你姐没理会你,就这样走进房间里了。
       
        “快帮忙捧菜到饭桌上,今天全是斋,没得嫌了!”
          玲姨很果断地说,似乎十几年前就想对你说了。你又“噢!”了一声。你还在想刚才那女人到底是谁,一脸疑惑地回到房间里。
          玲姨又唤你了:“才叫你拿菜进去放,你又滚去哪?你这臭小子!”
          睡梦中的酒鬼爸爸也被玲姨尖锐的嗓音给吵醒了。开饭了。你们一家人很久都没像现在这样一起同桌吃午饭了。可你的人却好像神游似的连吃饭也没神。你还在想:前面这女人是谁啊?

          很痛!很痛!
         
          你的头痛症又发作了。你双手按着太阳穴,眼睛紧闭,在床上痛得缩成一团,痛得脚指头也无法放松。你怕吵醒睡着的大家。现在也才凌晨五点钟。还好你那酒鬼爸爸习惯在这时候起身拉小的。才能走过你房间到厕所,不然也没人发现已脸青唇白的你躺在地上几乎要晕过去了。你爸爸背着你,玲姨在旁一直语无伦次在碎碎念着:“喃呒阿弥陀佛没事的……喃无呵呢陀佛”你的二姐也追了上来,握着你那冰冷的手,那焦虑的表情你应该也是第一次看见。冷风迎面吹来,黑暗中的你在晕眩着,好像看到了很多往事,所有的事情都历历在目,然后你觉得很累,眼皮渐渐下垂,你睡了。

        “怎么会这样?他还这么年轻!”
         好像有一把正在抽泣的女人声音,她的声音好沧桑,她的呼吸声好熟悉,是谁?你走出病房,那女人就站在你的病房前靠着一位男人。男人肩膀上都被占湿了眼泪,白色的衬衫湿了一大块。你的头仍隐隐在作痛。
           你说:“不好意思!请问这里是哪里?”
           那女人和那男人看着你,那种受惊的眼神里在短短几秒又涌出了泪水。他们跑向前来抱着你,“儿子”玲姨哭得凄凉。你罢住了,之后是沉默不语。你被证实有脑部退化的现象,你的脑袋里长了一颗瘤。你会随着脑瘤的恶化,慢慢忘记十年前的事,一年前,一个星期前,慢慢到忘记前一秒的事,身边的人甚至你自己。之后,你会半身不遂,然后慢慢失去知觉……慢慢的……走向神的怀抱。
          
          那晚之后,你的命运被彻底改变了。

          你终于从那些药物中走回出来。因为你的脑瘤长在高危的部分,马上动手术的话可能会丧失性命。所以你被允许回家等动手术的时机。
          你回家了,很陌生。眼前这房子,这庭院给你很熟悉却也很陌生的感觉,就像玲姨他们也是。布满灰尘的桌面,暗淡的灯光,天花板上的蜘蛛丝,玲姨很久没打扫了。她一进屋子里就嚷着不让你进来。她手上捧了一个盆子过来,烧了一些神符之类的东西,要你跨过火盆给你去霉气。希望你会不药而愈。

          这段期间,你在家里晕了多少次。你忘记又记起玲姨和其他人多少次。你知道你的情况不妙了。你不想忘记你身边的亲人。你用尽办法去记得他们。你开始想很多法子去让你记住他们的名字,他们的面貌,他们的声音。
         
          所以你开始写日记了。你千叮万嘱玲姨给你买一本日记簿回来。你说你要记下每天做下的任何一件事。起初,你每晚都写。过不久,你每做完一件事就记录下来。再过不久,你好不容易才记得要写日记这举动。之后,你开始忘记了日记簿放哪去了。最后,你连要写日记这件事都忘了。你的日记簿填满了一半以上,只是你写下的东西不多。在每一页日记的下方都写着“不能忘记你们”。

          你开始翻开旧的照像簿来看。这是你一岁时的照片,还是黄色的底片呢。这一张,你含着棒棒糖的这一张,是你五岁时的照片,旁边的老婆婆就是你奶奶啦。你翻着翻着,一边念着:
          “爸妈结婚时的照片,二姐第一次庆生,大姐出嫁时的照片,第一次去旅行,第一次上学,第一次比赛得奖… …
             不知觉你就睡着了。睡梦中,你看见了奶奶。奶奶骂你了。她叫你别这么健忘,凡做任何事都要放在心上才能做得好。奶奶笑着递上一支五彩棒棒糖给你。你也笑了,好像变回五岁时一样,笑得很灿烂。你的头没有隐隐作痛了。你睡得很熟,真得很熟。

          黄色的庭院,宁静的小巷,空虚的大街,隔壁的橡树又落满一地枯黄的叶,一片一片飘落在地。黄昏的景色随着你的笑,手上的照相簿和奶奶给你的五彩棒棒糖落幕了。

         又是初一,玲姨又得吃素了。神桌上的禅香点燃着,发出令人着迷的檀香味。吸了一口,特别令人精神爽朗。玲姨张罗奠品的这门功夫可算是熟手了,所以任何奠品都能游刃有余的轻易弄妥。然后总是踌躇满志的看着满桌的菜肴。隔壁的三嫂到访,手里还提着一篮水果。她女儿则捧着几盘糕点过来。玲姨在拜祭祖先和菩萨后,便和她母女俩寒暄一番,然后便开始畅谈起来。三嫂问起你的近况,玲姨很腼腆的笑了。她说你很好。自从你双脚失去知觉后,也很少看见你出门了。你在房间里,躺在轮椅上,看着相簿里的你,那天真可爱的你。你眼里闪烁着泪光,望出来,向三嫂和她女儿笑了笑。三嫂和她女儿也向你笑了笑。这一次她们是真心对你微笑,和十多年前对你的取笑完全不一样。

        三嫂顿然觉得有点想抽泣的感觉,眼泛泪光。
        “真可怜。才十九就忘记身边的家人朋友,连脚也……

        三嫂的女儿连忙用手肘敲打了她的手臂一下。似乎觉得她妈妈的话太多了。

       “与其在这头哀叹自身的不幸,倒不如多给我儿子打打气更好。我儿子没有忘记我们是谁,只是偶尔有些健忘而已。”玲姨笑着对她们说。

         ...........................................

很高兴这篇文章得奖了。是孔子杯的二等奖。即将去拿奖了。高兴又期待^^
   

4 条评论:

包子 说...

哇,好强哦... 加油加油!

豆腐 说...

嘻嘻~没有很强~夸张了^^
ANYWAY...谢谢=)

Odelya Tan 说...

好棒哦 =)

豆腐 说...

哈哈,会继续动笔的~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