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8日星期四

十四岁那年

十四岁那年......


十四岁那年,你记得发生什么事了吗?

我记得。十四岁那年妈妈遇到了车祸,双脚无法动弹好一段时间。起初还频密进出医院。那时候怕得连眼泪都不敢流。

我记得。十四岁那年我爸爸刚好胆里面有石头。几乎每天晚上都会折磨他一番。爸爸痛得在沙发上纠成一块。那时,妈妈还在医院。

那时候,其实很无助。家里的支撑都倒下了。那一种不安全感,实在可怕。可是那时候,家里,弥漫的负能量更可怕。还记得那时妈妈很伤心,说她可能以后也走不回。说她想离开。那时候,我只记得,我只敢在走着去补习的那段路,偷偷的哭。

十四岁那年,被逼着,长大。


所以,十四岁那年,你又怎么了?

《十四岁那年我拯救了世界》其实是一部很沉重的剧。内容一点也不单纯。看似古灵精怪的一家人,有谁知道他们背后到底承受着怎么样的痛。不过这就是人生。经历过痛苦的,才懂得真心去微笑。

这部剧,其实一开始就已经有骨架了。不过,那时候看了演员后才决定一些角色的分配。当然也增加了一些角色。在这两个月里,开始写剧本,一边排剧。然后修改剧本。真的很耗精神。我在写剧本时绝对是神经病。因为必须一人分饰多个角色。而且还必须走进角色心理的最深处才可以写到。其实心理覆盖了这些角色满满的悲痛。妈妈失去女儿的痛,爸爸失去女儿的痛,孩子们失去妹妹与妈妈的痛。其实,真的很痛。揪心的。写着写着,眼泪都流下来了。有几次,还因为太痛了而无法继续写。

我不是好导演。因为有时候我真的不懂如何表达一些感受让演员了解。这一次遇到的演员,几乎都是新人。不然就是年纪比较小的。大家的经历不同,看法不同,了解能力也不一样。或许,真的太多演员了。我还分心不来。

可是,我很想说。我喜欢看他们演这部剧。这些角色都是属于他们的。虽然说,有些角色会出现在其他剧,也有其他演员诠释。可是那是长大后的版本或小时后的版本。大家都无法被取代。

如果比较熟悉我的观众就会发现这些角色都是来自《一加一》WO《他们的事》。不过隐藏版的,其实这部剧还有《老婆yaiyaiBingo!寻人启事》《老婆yaiyai可能还不明显。不过大宝的经历其实在Bingo! 寻人启事》里可以知道的。

都是来自同一个屋檐下,可是他们却经历着不同的人生。其实,看着你人生故事的观众就只有你自己了。

在这里,我要很感谢Noise让我回来导了这次的结业演出。其实,我已经两年没有导剧了。也两年没有完整的写一个剧本了。我给自己定下一个目标。2017年,要导一部剧。我做到了。

在这里,我要谢谢采盈。我的副导演。其实一开始会担心。因为我和她时常意见不合。虽然没有吵过架。可是就是知道我们的风格少少也会有落差。可是合作后,我真心觉得我这个顾虑多余了。她是个称职的副导演。也是个好演员。其实我是看着她在戏剧圈长大的人。呵呵。老实说,演技真的越来越精和细腻。谢谢她,在这部剧一直那么撑我和支持我。也会鼓励我。能和你在这部剧合作,我相信是我们俩都很珍惜的机会。谢谢你。

之后就要谢谢阿康这个制作人。也是包山又包海。还要包承受我的副能量。对不起,那次对你发了点脾气。你是很棒的制作人。有你在就是安全感满满的。没什么其他好说了,就谢谢你。真的。 00 也是制作人之一,虽然前期你因为朵朵而无法参与我们太多。朵朵之后你又必须先让生活回到正轨。不过,我相信你的能力。其实我不担心。因为我要你做的事,我懂你一定做得到。也一定做得好。有你在,我也安啦。

接下来,是学长姐们。首先就是Lulu妹。话说,这算是你第二次演戏而已。其实你的内心戏是有吓到我的。虽然你承受了被大家说,你的那一part有点多余这些那么致命的点评。可是,我的心是很坚定的。你的那部分抽掉,这部剧绝对带不到我要带到的长大和思念的力量。所以,打从一开始,我就没有要删掉这一幕的意思。一丁点也没想过呢。London,你是很有想法的演员。可是有时候你也太依赖对手给你东西了。你绝对有能力把对手带起来的。不过,请你照顾好身体啦。时常这里受伤那里受伤。是个让我担心的演员。振权,你是后半段加入的。因为之前忙朵朵的关系。可是你那白目的交友方式其实我不担心你会不融入。反而时常说白目的话让我们都对你翻白眼了。这个角色,绝对是给你的挑战。如果排练时间长一点,我相信你会从中得到更多的。

到了学员们。我不会打你们的中文名。我就写你们角色名咯。呵呵

首先是宝宝,有时候你把自己看得太小了。你要相信,你绝对撑得到场。你时常怕自己哭不出来。可是一离别却又哭得稀里哗啦的。很可爱咧。宝宝这个角色的东西太多太沉重了。你只需要记得长大就好。把宝宝这些悲痛的东西都丢掉吧。

大宝,其实给你演这个虚幻的角色,就是因为你给了我一种很简单的感觉。我就是要这一份简单。你也是一个,会哭得稀里哗啦的人。以后,记得多表达你的想法。不要总是默默地。知道吗?

然后就是银花,你这个胆小鬼被我们吓到胆子变大咯。而且这次竟然演鬼,吓回别人。我知道你因为那场哭戏而压力。可是你做到啦。要谢谢你那犀利的副导哦。

金花呢,敢爱敢恨的性格。这角色很适合你。一开始排练时时常不在,其实我蛮担心的。之后看到你努力的catch up,才放下心。而且,其实我看得出,你比同龄的人更成熟一点。我想说,其实你和年少时的吴金花很像。真的。

徐靖。你突破了。从一开始排练到在舞台上的你。完全是两个人。希望这次的突破不只带给你舞台上的收获。我更希望的是带给你人生更棒的开启。你做得到的,只要再坚定一点,再专注一点。你一定做得到的。相信自己哦!

铭峰呢,你是个超级努力的演员。其实我敢说,这么多演员当中,我看到你是最努力做演员功课的。当然也是最多问题问我的。呵呵。你的努力没白费。或许有些人会觉得你需要更大的进步空间。可是看着一路走来的你。我知道这对你真的不简单。而且,现在的你懂什么是拥抱了吧。希望会再看到你的演出。
大姨妈呢,你也是一个需要相信自己的演员。不要总是战战兢兢的。对自己没有信心。其实你做得很好。所以不要整天锁眉好吗?敢敢放开去演。才懂什么叫作享受舞台。至于其他要说的,那天我在whatsapp回复你了哦。
Rose呢。很生气你的。总是忘词和太执着自己的想法。要记得,学会放开一点自己的执念。不要给自己那么累。不要让自己分那么多心。这样才能把一件事做到最好。一定要懂得分配。你是个不错的演员。我希望以后还可以看到你有演出。你是个很爱帮助别人的人。不过有时,记得说“不”哦。不要总是不会拒绝而让自己两头不到岸。加油!

Obajang呢。你是一个对自己演出有要求的人。可是你太顾虑肢体上的呈现。却忽略了内心的感受。你会是个很棒的演员。如果你再演多几部剧。因为有些东西,我无法用言语让你了解。有些事必须你自己发掘了,才会懂的。目前你太技术性的去看待“演员”。能的话,多用“感性”的角度去看吧。期待你接下来的演出。
南唯小弟弟。你呢。怪怪的。不过还好有你。我的后台都丢给你了。有机会再合作吧。不过你那死人pattern真的很想咬死你就是了。



Vinnie啊。我们的音响组美女。真的是谢谢你。这是你第一次当音响。其实我有很多音响设计的东西想和你分享。可是,基于太忙了。真的没办法和你好好聊。不过,要记得我说的,保持你现在这么棒的态度。真的。对不起,我到最后还是在换cue点。因为演员的情和感觉不一样,所以音乐要配合表演。

灯光礼洁,我比较少和你交流。其实这几天我知道我们也有疙瘩在。可能你会不开心我换cue点或是我表达能力不好,又或者我时常改东西。也或许是我们工作方式不一致。老实说,我也feel得到的。虽然这次我们的合作并不愉快。可是我还是要谢谢你。 我个人人认为,灯光真的不是跟着剧本cue点打而已。灯光是要跟着表演感觉走的。你必须有一个想法,就是要如何在表演的的当下以最好的灯光呈现给观众。这是我个人浅见。如有冒犯就多多包涵了。

在此,我要谢谢老师们的评语还有建议。让这部剧可以更进步。也谢谢你们的帮忙。当然我也得谢谢来帮忙的外援。没有你们,这演出绝对不能顺利进行到最后。有来帮忙调灯光的四大猛男!来帮忙灯光持行的Siekmayy! 来帮忙摄影的Jun!来帮忙录影的助力!来帮忙当前台工作人员的各位!帮忙票务的!等等。希望没有漏任何一个单位。

还有,要感谢媒体朋友的报道和观众的支持。当然也要谢谢所有的剧评,不管好或不好。都受益了!鞠躬致谢!!!





其实爸爸妈妈来看这部剧。我的压力好大呀!还好,评语还不错。(松了一口气)
 

当然还要谢谢他们!每次都会看到他们的身影。戏剧组,总是温暖。

 

——————————————————————————————————————




就这样,一场表演结束了。回到了比较不忙碌的生活。当然就是要开始顾身体健康咯。还有,接下来就是要改掉我的拖延症。越来越严重了!想打醒自己!当然也要提一下“减肥”这回事。接下来,就是期待这充满未知数的未来咯。想必又会有新的挑战。
 =)

没有评论: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