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0日星期三

给2015的信

致2015的我

回顾了这6年的一些post。原来我差不多写了7年的
部落格了。然后一年比一年懒散。(颗颗)这7年的人生真的就像过山车一样。起起落落。

回想起当初没有电脑,没有网路,没有手机。那时候我到底是怎么活的啊?我都在干嘛?应该都是在画画和看电视吧。不然就是打游戏机。(不是online game)我比较脱节啦。我从来都没有玩过Dota的。踏进cyber就觉得好吵。可是这样就和朋友没什么话题。所以当时我很安静。有很多朋友,但就是没有brother。说到运动,我却体力不足。跑两三下就喘了。所以又是没有和buddy出来打球的回忆。然后说到音乐,更不用想啦。没天份又怎么会和别人一起去玩音乐呢。我那时的生活很乏味。没什么社交,也没什么兴趣。老是呆在家,就这样日子一天一天过。我也不觉得有什么问题。

还记得form 2那年,妈妈车祸了。脚无法走动。爸爸刚好又旧病复发,胆有石头。那段时间其实很难过。姐姐们也撑得很辛苦吧。我最记得某天妈妈哭着和我说她很害怕自己永远走不动了。我当时真的不懂要给什么回应。我只是呆着。然后和她说会没事的。其实那时候我也很怕。看着妈妈哭,看着爸爸因为石头在胆子里作祟而痛得坐立不安。不过当时后没有想太多。因为就是抱着爸爸妈妈都会好起来的想法。然后过了几个月,妈妈走得动了。爸爸过不久动手术把胆子割了,然后也痊愈了。家里顿然回复以前的模样。

不过从那次开始,我告诉自己有什么事情都不要让家人知道。不想他们担心。

过不久,家里有了网路。有了电脑。我就开始沉进了这个虚幻的时间。游戏机丢了。电视少看了。不久之后,有了车子。就一味忘外跑。越来越外向了。有时候甚至就没有回家。那时候觉得自己好像开始拥有了青春。开始活得精彩。开始有所谓的“回忆”。我觉得自己开始变得不一样。变得越来越独立。但是在爸妈眼里,或许这就是叛逆吧。爸妈都希望我们会呆在家。可是就是“呆”在家。所以呆呆的。我真的回想不到高中期间我到底是怎么活着的。因为每日做着同样的东西。那是习惯,不是回忆。其实真的没有意义。我浪费了一部份的青春。这导致我一直很想去外面的世界看看。我不想老了之后回想不起我当初做过了什么。

所以上了大学。我就扩大了我的社交圈子。参活动,办活动。我有了新的称号,我叫豆腐。符永顺是个闷咔。当时偶尔还是会很想他。然后我毕业了。出来工作了。时间上有了限制。一部份的自由又被夺走了。无法为所欲为了。开始工作赚钱。就只是为了让符永顺活下去。而豆腐已经慢慢从生活中消失。开始发现以前的感觉回来了。所以我没有和公司续约。我想要有些改变。又或者说想要找回豆腐,或者创造另一个人出来。可是在没有工作这三个月里,好迷茫。很迷失。我又开始想。我到底喜欢什么?

所以,回想高中。我在做些什么。没有。

我什么都没有做。我喜欢画画?对。我是稍微蛮在行在画画。别人都称赞我画得很不错。小时候还一直拿奖。可是我会画画并不代表我爱画画。我文笔不错,写作比赛也拿过奖。然后呢?这又代表什么?我戏剧知识蛮有的。我会剪接影片。但是这些我都做不到最好的。懂得一些东西不代表你做得很好。小时候的我到底喜欢什么?我到底想要变成什么?或者说我到底想要得到什么又付出什么?目标。不是每个人都会有的。你想赚大钱那你赚来到底是为什么?你想要有好的生活可是现在你却用了大半辈子在不好的生活里赚钱然后换来退休后那所谓好的生活。你想成为律师。为什么?想成为老师。为什么?想要当警察。为什么?

开始就这样有很多为什么出现在我脑海里。

想得太多,快乐就少了原来是我自己把自己放在死角。最近又回到以前一样。妈妈希望我呆在家乡发展。我记得最近她不轻易的和我说了一句话。她说:“爸爸妈妈也没有多久了”。这句话影响我很大了。因为这句话,我陷入更迷失的境界。我找不到自己喜欢什么。我想在外看看,好好思索。可是爸爸妈妈的时间不会冻结。孝顺也不能等。其实我知道这是很多年轻人会遇到的问题。

是不是我想得太过偏激了呢?是。如果我换个角度去想。这一切其实没有我想得那么大。反正我找不到自己喜欢什么。爸爸妈妈也希望我留下来工作。我也不一定要在家乡以外的地方去思考我想要的东西啊。我不是没有目标。我其实想要在40岁之前开一间属于自己概念的咖啡厅。这是我Form 5时就想过的东西。最近朋友开了一间咖啡馆。#DoubleTap (希望大家多多支持他们)其实,我很羡慕他们。我们同龄,他们却做到了我想做到的东西。不过,我的稍微和他们不一样。我的咖啡馆不会是我主要收入的来源。这是我的想法。所以我主要的收入到底会是什么工作呢?这就是我相当懊恼的。

不过我在家乡找到工作了。也和我大学修的科系有关。但是要挑的话,工钱很低。福利超不好。没有生活,没有个人空间。几乎是把自己的时间卖给这份工作了,而且还得不到相当的报酬。不过,是时候换个角度想。学习吧。当做是换取经验的过程吧。很多人骂我傻,放弃了之前比较高薪的工作。连我内心都思考过我的选择是不是错的。不过想一下,如果我没有做这个决定。我就没有经历过这个低潮期。那么我的人生又好像没有什么特别回忆了。

(为什么要这些回忆?)
我相信我们活着就是要去感受不一样的东西。这才是“活”的意义。一辈子安分守己,平平淡淡的过。不是我所追求的。但是我也不会要求轰轰烈烈的。我就是觉得生活起起落落才会造就更棒的自己。每个人有自己向往的生活。我选择了一个比较犯贱一点的。
所以我不后悔乘搭这过山车。

                                                                                                                                                                  


2015啊。我导了两部剧。一部是《他们的事》。一个讲述友谊的舞台剧。另一部《Bingo!寻人启事》讲述的是社会的冷漠。《他们的事》被看待是一部感动的剧,为了赚取大家眼泪的剧。衷心希望有人看懂这部剧平凡中的意义。那是多么单纯的东西。如果持续卡在剧本的创意,演员演技,灯光音响舞台设计这些东西里。实在是无法感受那份感觉的。给看戏剧的人,或许我们都接收太多戏剧知识,开始建立了自己对戏剧的看法。我的想法是,看一部剧就是要抛开太多自己的逻辑想法和看法。单纯去感受,才会有所收获。不然我们都只是徘徊在自己的框框里。看剧是如此,看电影也是如此。不过这是我的观点。《Bingo!寻人启事》其实也是很单纯的一部剧。但是我承认我没有付出最大的努力把这部剧做好。所以成果是怎样我都接受。但是这部剧真的是我学习的平台。让我对一些事情有更新的看法。也更加跳出框框。我要感谢这部剧,它是我的成长作品。其实我蛮喜欢这部剧的。它存有“解脱”的意义。
 


这一年在 Asia Global Shared Services 认识很多新朋友还有好同事。谢谢各位的关心。在这个工作里,第一次接触这么新鲜的东西。Chargeback 其实这份工不费体力。工作环境又舒服。但是脑袋有点负荷不来。说实在,真的到我离开之前都不完全学得到这份工作的东西。因为还是太多领域了。和人沟通,同时又在金钱瓜葛上的那种沟通。其实有时还蛮压力的。很感谢我的senior Sim教会我很多。虽然刚开始真的觉得他有点可怕。因为他教我的方式还蛮压力的。我脑袋在这方面是很迟钝的。所以转不快,导致我的表达能力也有限。他一问我问题,我就档机了。哈哈。不过这段期间真的学到很多。我的Team leader真的是一个对大家都很好的姐姐。她也喜欢KPOP。OH MY GOD!太棒了。当然还有我的nuna Chinyin姐,cola bear, boss,angie, 蛋蛋,弟弟 这一班午餐gang。还有少不了我的好姐妹 Kit ,Ailing和Mary。 在这份工作上,少了她们真的会很无趣。也谢谢每一位教过我很多的senior们,还有junior们,还有我的supervisor。一年,过去了。很快。
 





这一年在Noise Performance House 当了半年的助教,因为可能有了工作在身,也有自己的剧要办。所以并没有把太多心思放在助教上。所以自己承认自己做得不好。然后结业演出也看出自己多方面的不足。或许是我太差劲。在 Noise 里面看到太多自己的不是,还有很多东西需要进步。真的对不去我的伙伴们,老师们还有学员们。不过我会记得在 Noise 那些快乐的时光。只是说我现在活在一个没有戏剧的城市。我想我在戏剧上应该也会慢慢的没落了吧。又另一个目标,希望舞台剧可以在“太平”这个雨城里慢慢开发。不过我必须让我要稳定我自己才可以开始铺这条路。



这一年里,有了一段恋情。告吹了。呵呵。
“I know you can't read mandarin. If you see this post, I would like to tell you that ...... I don't know why I am still missing you. But we know right, this is not about love anymore. I would like to be your friend again. I hope that someday we will meet again.

Bye.” 



这一年的七月份,再次和仙人们去了一趟旅程。热浪岛。说实在,我并不喜欢热浪岛。因为我不会游泳。但是因为是他们,所以我去了。去到那里,第一件事就说要潜水了。晕!但是还是去潜了。我内心对大海的恐惧作祟了。可是就是要突破自己。结果我就学会了浮潜。太棒了。大海里的世界太神奇了。谢谢仙人们,我总觉得有这些人陪在我身边真好。这就是友谊啊。



当然在这一年里也和两班奇葩出了trip。第一,就是我的jiojio团。和他们去Hatyai真的很好笑。其实真的没什么计划就去了。然后乱逛。然后就是笑料百出。在槟城工作这段日子里,他们真的是我的温暖。虽然我们都废废的。但是人生有人可以陪你废是幸福的。
 

当然在十月份,也和一群莫名其妙凑在一起的奇葩去了Frasel Hill 和 Bendong 一趟。就是我的杂八浪gang啦。感谢时辰八字,紫薇斗数还是什么的把这五个人凑在一起。就是一堆笑料。笑足整个trip其实是很累的哦!真希望Sabah trip 是work的!






今年也终于看到了 Digimon Tri!超开心! 说实在,没有很好看。但是就只是纯属看回忆而已。回忆总是美的。Digimon 的主角们都长大了。可是还是比我想象中年轻。想当初我们是同岁的啊。怎么我都25了,你们才高中?不公平。哈哈






2015就这样过去了。希望在新的工作里可以给我看到更多。我不会去期待什么。一切都会是顺其自然。而我要让这个顺其自然是精彩的。



所以,2016年,Happy New Year。

豆腐上



2 条评论:

Zayne.T 说...

rf rf..
豆腐,要是我没逗留您的部落格,可能不会知道你更多更多!
但是我想,我们都有某些相同的地方。
在我上大学后认识了你们,那个时候其实个人非常害怕社交,所以迎新都比较没办法融入。
但是就是给自己改变的机会。
现在也一样来到了社会大学,确实很多事情都被限制了。
没关系,40岁的到来,还有10几年,我相信你一定能达到这个梦想。
2016年,加油!

豆腐 说...

KTV 兄:记得第一次见到你,你就是cool cool的。但是之后却觉得你其实也是个热血的男孩。我们这点很相似哦。哈哈。的确,人生有很多挑战。勇于尝试,勇于take the risk 才是最重要的。加油!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