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8日星期日

Last学期。心得

-1+1-

一个满满爱,满满感动的结业演出。一群热爱戏剧的“老人”一起说好要办的公开演出。一股动力推着这一群3年里都离不开舞台的大学生一起联手大造了一个长达2小时的舞台剧。连我自己也不敢置信。真的很长啊。我们都撑过来了。当然这群老人间加入了一些“年轻人”助阵。我们整team演员都充满了活力。

一开始排练,真的有点迷失。可能因为剧本的问题,所以大家都在挣扎。没有办法发挥。所以消极了一下。最后决定延迟演出。我们从新更改剧本。终于,新的剧本出来了。我真的用了很大精力在写剧本。对爱情其实已绝望的我,竟然在写这个剧本的时候对爱情有了点冲劲。或许我还是很需要爱情吧。当然在爱情剧里我还是加入了很多亲人和友情的元素。因为在这方面的我比较多心得。我都把很多发生过在我的过去里的事情放进了剧本。《1+1》真的是满满我的共鸣。

当然排练时还是会遇上瓶颈。因为大家都演不出一种感觉和氛围。第一次full run,更是让我们都很担心。因为真的很糟糕。大家都没有feel。不过某一晚,突然的feel来了。大家演得很过瘾。其实我真的不懂是什么状况会突然这样。我一直很好奇要如何让大家可以turn on演戏的mood。

终于熬了很多夜。有做道具的,有排练的。然后把场地布置得,美到我自己都不敢相信。很棒。就这样,我们很开心的上演了《1+1》,而《1+1》也在大家的掌声下结束了。演员间和工委间的爱满满的包围了我。戏剧组就是一个让我感觉到很有爱的地方。还记得《1+1》上演前的最后拥抱,真的让我感动不已。我是实实在在的感受到那份爱。

之后我们的每星期二聚餐例常。我真的很开心。就算剧终了,还是仍然的见面。感情仍然不变。我真的很爱你们。我在《1+1》当了很幸福的编剧和演员。

————————————————————————————————————————




-文娱-

一开始犹豫的我,决定了接下文娱导演这个重职。剧本是早就有的idea。但是没有深入写过剧本。因为要先找到演员再写。所以我开始去寻找演员。很开心大家都愿意演我的剧。其实当时的我没有信心。因为一直很怕当导演。因为觉得自己还不足够能当上导演。最后,发现我其实很适合当导演。只不过能力上却还是有限。或许缺乏了信心。缺乏了表达能力。我总是传达不到真正我要的感觉给我的演员。结果他们都迷失了。我却一直因为他们表现不好而说了很伤人的话。我当然懂称赞让人更进步。但是我就是不在称赞中成长的人,所以我真的没有办法立刻改掉那种会批评人的性格。

我的演员都很单纯。他们都很听话。却没思考过我为什么说了那些话。结果我总是要很吃力的,完整地说出我要的东西他们才懂。可是因为这样,我累了。我怪他们没有去思考剧本。没有思考过我要的感觉到底是什么。但是这东西又很抽象。他们还新,很难理解我所谓的氛围和感觉。是我没有lead好。是真的。他们一直都没有做出我要的感觉。我真的很懊恼。怎么办呢?就和《1+1》那是排练一样,没有feel,遇到瓶颈的感觉。这次还更严重。因为他们演的都是奇怪的人。我懂这对他们来说是有难度的。

也或许这剧本还不够好。所以很多东西被吊着了。演员感觉演得不开心。演得很压力。演得喘不过气。演得很累。所以我负面情绪大增,接下来就是眼泪和不愉快。讨厌自己身为导演竟然制造这么不好的磁场出来影响了演员。他们都很爱我,也很怕我。但其实我真的有这么凶吗?其实我真的很爱他们。他们是我第一部剧的演员,所以我还不能定义他们是否是最好的。不过他们真的有让我很喜欢和他们在一起的感觉。我们是朋友,是家人。我们感情真的有变好。

到了文娱隔天,我其实还听到了很多很打击我信心的评语。或许这些人不是有意要批评我的剧。不过我告诉自己不能因为这些评语而低沉。我要演员们自信满满的上台表演。所以我掩盖了我的失落。到了当天,正式演出。天啊。他们的表现都比平时的水准彩排来得好多了。我当下真的很感动。观众的掌声有让我一度想要飙泪了。到了现在,就算有人说看不懂,有人说太长有点闷,有人说这个那个的。我却还是很满足他们的表现。虽然我懂是剧本不够好的问题才会出现一些负面点评。我会从中学习,下次一定要写出更好的剧本。我一定会进步的。对于我看到我演员们的进步和成长,是这次我参与文娱最大的成就感。我真心希望大家是开心的演完了这部剧。希望大家能持续演戏的热忱。

感谢文娱。我得到了更多的爱。大爱。文娱结束也代表很多东西来到了尾声。不舍得。真的不舍得。文娱结束后没有特别大的空虚感。只怕这空虚感是之后才来吧。感觉我还是在逃避要和大家分离的现实。

————————————————————————————————————————


-Final Year Project-

这是打击我很大的一个来源。或许说让我更清楚自己的能力和专业吧。我其实很早就发现自己有这样的问题了。我觉得我真的比较不适合在拍摄和剪接。甚至觉得我不大适合production这一行。因为我是走比较idea方面的东西。我的拍摄能力和剪接能力真的不好。所以老师那句“it's not professionally”让我受了创伤。不过另一方面却让我更了解自己应该要在哪一种领域里会较容易存活。要感谢fyp让我得到一个大启发。我对不起我的队友。我觉得我在队伍里没有扮演重要角色。帮不上很大的忙,而且还弄糟糕了一些东西。现在并不是我要数落我自己,而是我是真的感觉到我自己真的有很多不足的地方。我的队友,谢谢你们的包容体贴。还让我专心在我文娱的东西。问题是你们也很忙。怎么说呢。想说对不起。真的。

————————————————————————————————————————

-心得-

这个学期真的很复杂。有很多打击。但是,我并没有不开心。比起之前的学期。我这个学期真的很开心。或许毕业来临真的有很多莫名的心得让我觉得珍惜当下很重要。我还有一张清单要做。在离开大学前一定要做的事情。我也一定要做到。希望来得及。很快就要投入工作。还没有准备好。但是一定又会发挥我蟑螂般的适应能力去适应全新环境和人物。加油吧! =)

1 条评论:

匿名 说...

加油哦老弟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